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

我是人...我反核



陳藹玲反核串聯 激發民氣

顧慮明年七合一選舉 府院黨「拆彈」


 
富邦基金會董娘陳藹玲(左)發起了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」,對反核四運動有了推波助瀾的影響力。資料照片
【晏明強、陳郁仁╱台北報導】為化解核四風暴,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作出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重大宣示。針對此重大決策轉折,黨政高層昨透露,府院黨達成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的時間點,雖是馬英九總統前晚所召開的高層會議,但早在春節前,江宜樺已向馬總統提出建議,加上黨務系統憂心,民間反核風潮持續擴大,若任由綠營操作延燒到2014年,勢必重創國民黨七合一選情,在要讓核四爭議早日終結的壓力下,公投解套終成為藍營主張。
為了保護下一代,過去不少民眾上街頭反核。資料照片
馬英九昨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運作研討會中表示,同意舉辦核四停建公投的決策過程中,希望能把20年老問題解決掉,不要再困擾台灣,這也是他支持的最重要理由。 
旅日作家劉黎兒經歷日本福島核災,3年來不斷演講,強調核災的恐怖。資料照片

中性選民表態支持

黨政人士強調,因受到日本福島核災影響,台灣民間反核聲浪,已不再局限傳統民進黨的支持者,近日,由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成立的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」,凸顯不少中性選民,包括婆婆媽媽都加入反核四陣營,讓馬總統體察到核四問題絕非藍綠對決,而是民眾生活方式的選擇。
黨務高層也透露,雖然並非是陳藹玲等人單一力量促成核四公投,但府院黨高層察覺這些民間力量串聯,終究會影響2014年七合一選舉,國民黨遲早都須應戰。2008年國民黨也曾以返聯公投,破解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入聯公投。 

不解決恐人心浮動

黨政人士表示,核四廠即將於2015年商轉,反核及擁核對決可能讓社會人心浮動,甚至衝擊剛復甦的經濟,因此在年金改革議題暫告一段落後,馬總統與江宜樺多次交換核四公投意見,春節假期結束當天的府院黨高層會議,公投利弊也成為討論焦點。
參與決策的官員也說,半個多月來,馬總統與江揆各自廣泛徵詢,不管支持或反對核四停建者,大多數意見都認為,核四公投確可作為最終處理方案。上周五馬英九與藍營立委舉行核安座談時,要求相關單位評估核四各種解決方案,還提到要讓人民選擇、共同承擔,上周六出席新內閣政務首長研討會時,又對核四是否停建提出更具體的「謙卑傾聽、詳盡研究、誠懇溝通、審慎決定、有效執行」五步驟,讓黨內外感覺高層正醞釀核四政策重大轉變的氛圍。 

馬堅持須資訊透明

黨政高層強調,馬總統雖同意核四停建公投,可讓台灣社會及國民黨早日擺脫核四夢魘,但他仍堅持公投前一定要把資訊公開透明,停建或續建利弊得失及未來可能要面對的挑戰及代價,讓民眾都了解清楚,這樣人民做出的決定才有意義。前天深夜府院黨高層會議中定案後,昨一早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及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,開始逐一致電黨籍立委說明爭取支持,終獲得多數黨籍立委贊同。 
基隆
李珮華 33歲 行政助理

【核四公投民眾看法】贊成/為了下一代

我支持核四進行公投,為了下一代著想,希望政府可以尊重大多數的民意,我不希望再有下一個福島核災。 
台北
林照庭 22歲 大學生

贊成/讓全民討論

核四有利有弊,不該由政府或其他團體做決策,應由台灣公民討論。我支持興建,因有效能源替代方案不足,停建恐造成經濟損失。 
台中
陳姿岐 34歲 自由業

反對/非專業領域

我不贊成核四公投,因為核能是專業的領域,應讓專業人士判斷。我對是否興建核四保持中立,那是我不懂的東西。 
高雄
姜欣怡 22歲 學生

贊成/作法較公平

我贊成公投處理核四議題,讓人民來選擇,是較公平的作法。我覺得核能發電對環境威脅太大,且安全讓人擔憂,不贊成興建。 



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30226/34852561/%E9%99%B3%E8%97%B9%E7%8E%B2%E5%8F%8D%E6%A0%B8%E4%B8%B2%E8%81%AF%E6%BF%80%E7%99%BC%E6%B0%91%E6%B0%A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